※※※※警告:內有白骨,不喜勿入※※※※

昨天晚上金邊下了場雨
雖然只下了短短一小時,金邊的街道就已經淹水了
目前是乾季,遇到下雨算是很不容易的
我很Lucky哩,有下雨天空才會藍,天氣也會涼爽一點

今天早早就起床,一出門天氣還微涼
跟tutu車談好價錢後,就要準備前往金邊最有名的幾個景點
包含Killing Field, S-21, 皇宮跟Silver Pagoda

Killing Fieled又叫離市區有一段距離
坐在tutu車上沿路風景還挺好的
到了那邊看到一座高聳的白塔,白塔四周綠意盎然,景色很美
但走進一看才發現白塔內都是白骨
突然間心情變的好沉重
從1975年中到1978年12月間,有17000人在這裏喪生
綠色林蔭間一窪窪水池都是挖掘過的墳墓
這樣美的地方卻有如此晦暗的過去,真的很衝突
我在這邊待了30分鐘就受不了離開了

DSC_2076.jpg 
<Killing field的白塔>

DSC_2085.jpg 
<白塔內的白骨>

DSC_2109.jpg 
<挖掘過的墳墓與白塔>

DSC_2123.jpg 
<一窪窪已經挖掘過的墳墓>好美的地方,但光看著我都難過..


也不知道是路線關係還是怎樣
我第二個抵達的地點是監獄博物館,又叫S-21 (21號安全監獄)
這邊原本是個高中
後來波布的軍隊把這裡改成監獄
在本來的教室裏可以看到鐵床,牆上有一些受難者的黑白照片
校園內也有一些說明是關於怎樣對囚犯實施酷刑
還有一整區展示著受害者的黑白照片
老實說從Killing field到這邊,我一整個心神不寧
只想著,我一直覺的生命很美好,但在這裡生活過的人一定不這樣以為
看著這博物館的校園也很美,但卻...
在這邊我幾乎說不出話
匆匆繞了下就離開了

旅行之於我大部分的時候都是開心的
我第一次連笑都笑不出來
LP上面寫著:來到這邊會失去語言的能力
來了之後真的可以體會到作者當初寫下這段話的心情
唉...好沉重的一天!!!

DSC_2136.jpg 
<監獄博物館>看起來也是一座美麗的學校

DSC_2142.jpg 
<房間內的鐵床跟牆上的照片>牆上的照片太過於寫實,我連走近看的勇氣都沒有...

DSC_2146.jpg 
<鐵窗>

DSC_2156.jpg 
<請勿談笑與受害者的黑白照>到了這邊心情一整個沉重,就算沒有這個警示牌,大家也不可能談笑吧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74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